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在深成立 欲攻克芯片材料難題

時間:2018-11-14 18:03:24來源:大公網

  深圳先進院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籌)成立揭牌(郭若溪 攝

  大公網11月14日訊(記者 郭若溪)11月14日,在第二十屆高交會首日的「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上,深圳先進院第8個研究所——深圳先進院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籌)成立揭牌,這將進一步推動戰略性先進電子材料快速發展,服務深圳市乃至全國的電子信息產業。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在活動上呼籲,芯片之爭是材料之爭,深圳應在「卡脖子」的材料問題上率先突破。

  據介紹,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籌)將承擔深圳先進電子材料國際創新研究院的建設。該所將以5G通訊發展為引擎,以人工智能、高端通訊與物聯網應用為雙翼,圍繞先進電子材料的研究與產業化進行攻關,重點布局5G通訊的關鍵電子材料。該所將下設熱管理與散熱材料研究中心等3個研究中心,以及芯片級封裝關鍵材料研究室等4個研究室。

  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將出任該所戰略指導咨詢委員會主任。干勇說,新材料是制造業和武器裝備高質量發展的前提,高端材料的技術壁壘日趨呈現,如日本就壟斷了高性能碳纖維及複合材料。近幾年來,我國材料科技發展迅速,但高水平材料產業化有待進一步發展。

  談及今年最受關注的芯片問題時,干勇指出,集成電路制造業能力不足,缺少核心技術是目前我國面臨的主要問題。2017年我國集成電路進口額2601億美元,隨着內地市場不斷擴大,供給明顯不足,中低端芯片對外依存度80%,高端芯片超90%。他說,2017年內地服務器銷售約255萬台,其中98%以上是X86服務器,儘管華為、曙光等內地廠商佔據了主要整機份額,但硬件材料成本的85%以上來自海外供應商。一方面技術受制于人,另一方面整機廠商毛利極低,處理器、內存、SSD供應商賺走了高額利潤。PC行業整機雖早已實現內地生產,但核心芯片技術、高端基礎元器件等國產化率較低。內地CPU雖然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但工藝較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

  「芯片之爭是材料之爭,對「卡脖子」材料的突破迫在眉睫」,干勇表示,未來需重點關注以下領域,包括硅及硅基材料,光電子器材與集成,發展寬帶通信和新型網絡等。他強調,深圳是全國最大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地域優勢突出,必須掌握完全自主的高端電子材料成套技術。

  先進院方面表示,先進電子材料研究所(籌)將立足材料原始創新,率先解決和突破全球5G產業的瓶頸問題,完成相關專利和行業標準布局並形成產業示範,建設國際一流的先進電子材料基礎研發和中試驗證平台,以及國際一流的先進電子材料人才高地。在今天的活動上,先進院也與寶安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籌建中的深圳先進電子材料國際創新研究院將落戶寶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