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實現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聯網核查全覆蓋

時間:2018-11-07 17:00: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7日訊(記者 馮雷)11月7日,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1日起,內地進出口環節46種監管證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其餘全部實現聯網核查。企業可採用無紙方式向海關申報相關證件,避免以往現場奔波、紙質申請、重複提交。

  此前在進出口環節需要海關驗核的各種監管證件達86種,涉及19個部門。單證準備時間是影響整體通關時間的一項主要因素,要想壓縮通關時間、降低通關費用,必須減單證。

  此次按照「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並的合並,能退出口岸驗核的退出口岸驗核」的原則,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海關總署與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工信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葯監局等16家發證機關係統對接和數據互聯,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

  現在企業用戶可直接登錄「單一窗口」門戶網站,進行線上申請,發證部門審核通過后將證書電子數據傳輸到海關,並在通關環節實現與海關報關數據的自動比對、智能驗核,審核結果統一通過「單一窗口」反饋給企業,實現了監管證件申報、審核、通關和反饋的全流程網上辦理。

  目前,「單一窗口」已實現與25個部委的系統「總對總」對接,提供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展覽品申報、許可證件申領、原產地證書申領、企業資質辦理、查詢統計、出口退稅、稅費支付、加貿保稅、跨境電商等12大項基本功能,滿足海運、空運、公路等各種口岸類型和特殊監管區、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業務辦理,實現「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鍵辦理」。

  「單一窗口」實行免費申報制度。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單日申報量已突破86萬票,主要申報應用率提升至80%,累計註冊用戶60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45億票。

  日前,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內地跨境貿易指標排名從97位提高到65位,躍升32位。報告指出,通過實施「單一窗口」,提升了口岸通關效率和透明度,有效壓縮跨境貿易時間和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