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十國高僧達成六項共識

時間:2018-11-02 22:20: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熊君慧)由中華文化促進會、本煥學院和南海佛學院共同主辦的2018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11月1日在中國深圳隆重舉行。來自柬埔寨、斯里蘭卡、尼泊爾、蒙古、老撾、泰國、緬甸、美國、馬來西亞等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僧大德、政府官員和友好協會人士出席圓桌會,並就促進區域佛教文化交流,維護南海和平等議題發表演講。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向大會發來賀信指,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為共建和平南海凝聚了南海地區佛教界力量,促進區域內各國民心相通,為人文交流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圓桌會發起人印順法師發表題為《海納百川 共建未來》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經過各界努力,2017年圓桌會上達成的五項共識已全部落實,落實圓桌會的倡議也使得以前南海區域內各國各廟自給自足的小叢林,變為競相照耀的法喜局面。為了進一步密切區域佛教交流與發展,印順今年提出包括聯合編寫禪修教科學等六項倡議。與會高僧通過圓桌會討論,在去年圓桌會共識的基礎上,響應印順法師的多項倡議。中國、尼泊爾、斯里蘭卡、柬埔寨、泰國、老撾、蒙古、美國、緬甸、馬來西亞等十國高僧,共同簽署了《2018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備忘錄》,並達成以下六項共識:聯合編寫禪修教科書、聯合編纂南海佛教史;針對寺廟管理開展多學科多視角的研討活動,提升南海區域佛教寺廟的素質,更好地服務廣大信眾;從2019年起,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可輪流在區域內不同國家和地區舉辦,推動南海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不定期舉行各國佛教界之間的互訪活動,推動各國佛教文化互聯互通,增進南海各國民間交往和友誼;增加教育、文化等分論壇配套活動,逐步增加圓桌會的討論議題範疇進一步合作資助佛教學術研究、佛學人才培養、佛教國際合作等相關項目;合作開展公益慈善活動,在災難救助、文物保護、教育幫扶、文化推廣等方面貢獻一分力量。

  南海民間和平力量生成 同守區域和平

  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2018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的主賓國是柬埔寨。柬埔寨王國大宗派狄旺僧王在演講中表示,目前柬中兩國關係處於全面穩定發展的新時期,給人民帶來實在利益,也有利於區域和平發展。

  北京大學教授翟崑認為,這象徵着南海佛教民間和平力量的生成。這種民間佛教和平力量應該成為南海的和平文化,未來可以通過相關機制制度來進一步形成。

  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是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法師於2016年發起,過去兩年間,圓桌會相繼發布《南海佛教深圳宣言》及《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備忘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