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文社出版《天開海岳》 獨家記錄港珠澳大橋建造始末

時間:2018-10-22 15:50:36來源:大公網

人民文學出版社近期出版《天開海岳》

  大公網10月22日訊(記者 劉蕊)港珠澳大橋即將於10月24日開通。人民文學出版社近期出版了中央電視台記者長江的報告文學《天開海岳——走進港珠澳大橋》。作家深入工程內部,從親身體驗和多方採訪出發,記錄了這座被國外同行列入「新世界七大奇跡」工程的前世今生。

  作品上篇,總工程師林鳴等幾位主要建設者回顧了一次次驚心動魄的歷史時刻,其中最大的壓力是「最終接頭」冒險精調,最大的考驗是能否堅持「半剛性」創新,最大的挑戰是首截沉管長達96小時的安裝,最大的困難是E15的兩次回拖三次重來……正是這個充滿懸念又高潮迭起的歷程,將人們的心與建設英雄緊密相連。在作品下篇,朱永靈局長帶來獨家講述,揭開粵港澳三地、甲方乙方、中外專家通力合作中不為人知的溫情、難題、委屈、喜悅……所有的汗水和心緒,讓港珠澳大橋這座「國之重器」更富人情味,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近它、了解它背後的點點滴滴。

  作者長江坦言,「一連二十天的滿負荷採訪,我才知道什么叫意義深遠、作用非凡,才知道建設者們是怎樣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天開海岳》從2017年5月2日「最終接頭」的沉放、安裝寫起,帶領讀者重溫大橋合龍那個決定成敗的時刻。林鳴作為島隧工程總經理、總工程師,擔當着港珠澳大橋最艱難、最關鍵的工段,而大橋管理局的「總當家」局長朱永靈,把控着整個工程的進展、質量、安全、預算和其他一切龐雜的事務。

  書中,在林鳴、朱永靈、余烈、蘇權科、張勁文、劉曉東、岳遠征、莫日雄、蔡俊福、孟凡超、余立志等傑出建設者不同角度的傾情講解中,在作者長江翔實生動的記述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那一次次創新、一滴滴汗水,鑄就了「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港珠澳大橋,承諾着大橋120年的使用壽命,更接續着中華民族天開海岳的偉大征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