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铁院士”王梦恕去世 曾语“香港高铁建设耽误不得”

時間:2018-09-20 18:49:0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帅)北京媒体报道,中国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20日下午离世,享年80岁。王梦恕因主持和参与了中国高铁的研发建设工作,被各界誉为“高铁院士”。值得一提的是,王梦恕对香港高铁建设十分关心,2017年全国两会上曾通过大公报呼吁,香港高铁建设耽误不得,一定要实现深圳至香港九龙段的连通工程。

  1995年,作为国内知名铁道建设专家,王梦恕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王梦恕曾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给媒体留下“直言”“敢言”的印象。特别是作为铁路专家,对于有关铁路方面的采访更是来者不拒,是媒体口中的“采访友好型”明星院士。

  近两年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于此前“因为包给企业,高铁盒饭40多块钱一份”的情况,他直接回应称该做法在“丢高铁的人”,并表示要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成为当年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王梦恕并多次对中外媒体介绍,中国拥有从路基修建到机车车辆的一套完整的高铁队伍,这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中国的轨道技术、桥梁技术、隧道技术等,都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

  而对于香港高铁建设,王梦恕也特别关心。去年全国两会,他对大公报独家表示,广深港高铁实现连通,这样香港通过高铁将能够直接到达北京,全路程时耗控制在8小时。但是,香港近年的各种阻乱因素,已经使得香港修建高铁的代价达到内地的一倍之多,香港的高铁工程建设耽误不得。他并根据此前测算的报告指出,高铁可以提升一个城市的GDP水平达到72%,有利带动地区发展,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香港肯定能享受到高铁福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