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看见·郑州”摄影展见证改革开放40载成果

時間:2018-09-20 18:41:44來源:大公网

此次摄影展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揭幕(冯雷 摄)

  大公网9月20日讯(记者 冯雷)9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看见·郑州”摄影展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揭幕,以“河南省会郑州的铁路、老街、新区、都市村庄”为主要叙述点,同一地点、同一题材的一组组画面,讲述城市变迁的故事,让观众从中追寻老郑州的痕迹,在光影中感悟四十年的发展和变化。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说,是次“看见郑州”摄影展,着眼于改革开放大主题,落笔在城市变化小片段,以郑州的发展看国家变迁,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很好的发挥了图书馆的窗口作用。

  2018,中国步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民众生活。此次展览以“河南省会郑州的铁路、老街、新区、都市村庄”为主要叙述点,通过摄影家张卫星、陈国恩用镜头框定的同一地点、同一题材的一组组画面,讲述城市变迁的故事,追寻老郑州的痕迹,记录四十年的发展,致敬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激发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

  张卫星的镜头下主要记录城市的老街、新区以及都市村庄。他说,相对于文字记述,影像的描和记录,更为直观。城市不同于自然,不同于乡村,它的风貌的变化速度很快,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变化的速度太快,很多地方几乎是一夜之间旧貌换新。影像的记录这时变得重要,它可以捕捉一些很快就要消逝的记忆片段,作为资料更作为记录留存下来。

  郑州老城区的南大街、东大街的影像涵盖着郑州的过去,郑东新区的影像所呈现的就是郑州的未来。都市村庄曾经代表着一种独特的城市生存方式,用拥挤的楼群和狭窄的巷道,包容着一大批尚未完全融入城市的人们。

  张卫星说,城市要发展,生活水平要提高,这些地方的发展和改变是必然的,但这一批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活轨迹,需要留存在图像的记亿中。改革开放为郑州城市风貌带来的变化是丰硕喜人的,他希望他的镜头能悉心捕捉到这些变化中具有代表性的片段,将它定格为影像,留存进城市的回忆中。

此次摄影展讲述城市变迁(冯雷 摄)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位居中国跌路运输的柩纽地位。而身为郑州铁路局工程师的陈国恩更多关注的是关于郑州、关于铁路的题材。他说,摄影,是用相机来观察生活定格瞬间,聚焦人性之艺术门类。通过镜头来记录铁路的发展和变化是铁路摄影人的责任。随着对摄影的进一步理解,他更加希望用手中的相机将铁路的点点滴滴凝固成永恒的瞬间。

  改革开放四十年,铁路进行六次大提速,由每小时6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再到现在的每小时350公里。郑州火车站经过多次改建,给旅客乘车提供更方便的服务,露天候车已成为历史。郑州东站拨地而起,郑州站、郑州东站两个客运车站贯穿东西成为郑州的两张名片。

  通过铁路的人工平交道口已变为立体交又。绿皮客车已由空调列车、高速动车组所代替。从蒸汽火车头、内燃、电力机车发展到高速列车的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可谓日新月异……铁路的变化不胜枚举,比比皆是,给郑州、河南的社会、经济和人们出行帯来了翻天覆地变化。

  启动仪式后,两位摄影家还作了“看见·郑州”讲座,向观众讲解了一幅幅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感悟改革开放伟大历程。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郑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将持续至10月20日结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