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连云港论坛”开幕 30余国代表商合作打击跨国犯罪

時間:2018-09-12 16:08:01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9月12日讯(记者 陈旻)由中国公安部主办的第四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简称“连云港论坛”)9月12日开幕,来自30余个国家执法部门、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作为中国警方设在“一带一路”唯一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综合性平台,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力保国际班列安全和央企境外项目安全成为此届论坛重点议题。

  海内外295家参展企业在博览会上展出各类高精尖安防产品万余种。展品涉及大型装备、无人系统、视频技术、应急救援、保安服务、技术防范、军民融合等十大类。图为展出的最新警用装备。 (陈旻 摄)

  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化安全治理平台

  中国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2025规划、欧盟2020战略、非洲2063议程等地区发展规划紧密相通,各国命运休戚与共。中方倡导建立了连云港论坛,三年来,在各国的支持推动下,论坛持续推进能力建设、注重强化情报共享、深入开展联合行动、积极发展项目安保、巩固深化学术交流。

  对于这个中方首倡、各方参与的国际化安全治理平台, 刘跃进建议成立由各国执法部门代表组成的论坛理事会,作为论坛决策机构,定期就论坛建设发展、重大项目合作规划、国际安全问题立场、重要联合行动部署等进行磋商、决策;各国执法部门间可互派警务专家常驻,合作双方建立联合工作组或警务联络中心,双方执法人员实现全天候无缝对接等。

  重点商议国际班列安保跨国合作

  在论坛开幕式上,针对目前高发的渝新欧班列盗窃问题,刘跃进特别建议明年在沿线开展一次联合打击行动。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至2017年5月,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国际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但同时,货物运输存在的安全问题,也成为制约国际班列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此届论坛将围绕连新亚、连新欧班列和中哈物流园、上海合作组织物流园等重大国际物流项目的安全合作,中方与沿线国家及运输企业进行座谈,研究防范措施,提供对策建议。共同建立中欧班列安全问题响应机制,畅通沟通联络渠道,实现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对接需求,强化预警,汇集各方资源力量共保物流安全。

  与连云港论坛同期举办的第四届连云港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以色列D-Fence电子围栏及安防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迪芬思(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宾有礼(左)和以色列国际安防系统公司总裁格莱塞带来最新安防高技术产品。(陈旻 摄)

  央企海外项目安全受关注

  此届“连云港论坛”上,国资委与论坛共同举办“安全发展,共享繁荣”分论坛,专题研讨央企海外项目的安全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沈莹表示,中央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国际产能合作、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下一步还要在交通基础设施沿线建设更多园区,推进所在国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更好带动当地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沈莹认为,“安全是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保障”,她希望论坛能够围绕项目安全面临的合作构建高效的信息监测预警平台、强化重大项目执法资源合作、中国国内安保机构走出去、安保人才培养、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探讨,指导中央企业提升面向未来的保障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应对风险的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

  2015年,经江苏省公安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批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融国际会议、安防展览、能力建设、情报信息研判、联合行动协调为一体,成立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简称连云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年会。论坛成立3年间,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各国警方协调案件近3000起,帮助外国警方协查案件2700余起,有力地打击了跨国犯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