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編程神童越級挑戰創未來\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時間:2018-06-25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何一非與兩名同學研發出「芯連心」裝置,幫助解決失眠問題\大公報記者陳卓康攝

  全球爭奪科技人才,香港「編程神童」獲美國頂尖學府史丹福大學取錄。在內地出生、初中時移居香港的中六生何一非(Jason),年紀輕輕已為學校製作越野比賽程式,更與同學一同研發檢測心電圖、應用神經系統的裝置。今年四月,何一非還未考完文憑試,已獲史丹福通知取錄,攻讀電腦科學。最愛越級挑戰的Jason,憑天分、努力和熱情,在科研路上成功起步,一路伴隨的並非怪獸家長,而是支持他自由發展的「佛系」父母。

  「重點是要對你想發展的方面有熱情,做喜歡的事便不覺苦累。」對聖士提反書院17歲中六學生何一非而言,開發手機程式、「寫code」編寫代碼,純粹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初中上海來港 力克英語難關

  何一非在上海出生和就讀小學,初中時隨家人移居香港,中四轉讀聖士提反書院。他憶述來港升中初期,與內地生一樣,英文科令他感到十分吃力,但「有了目標就有熱情」,他自小便喜歡組裝電腦,中一開始接觸編程,其後自學網頁編程語言,遇到問題便立即上網查個究竟。由於網上有關電腦編程的資訊大都是英文,在追逐興趣的過程中,他不斷努力多看、多聽,遇到看不懂的生字,就在網上查資料,總算追上同級港生的英文水平。

  他中三開始寫iOS的手機應用程式,前年,他與同學合作研發名為「芯連心」的裝置,結合不同學科知識,幫助使用者改善健康,是他至今最滿意的作品。這作品曾參加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等大型比賽。

  Jason認為,學習編程對數學科有很大幫助,培養他每遇到難題便主動尋找解決方案的思維方式,對學習其他科目也有幫助。他是本港少數獲得美國蘋果公司獎學金到當地深造的學生,連續兩年參加蘋果公司舉辦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去年12月申請報讀史丹福,今年四月應考中學文憑試期間獲通知取錄。

  Jason說,家人十分支持他自由發展,未有給予壓力,慶幸學業成績不差,不需父母擔心。Jason的中學電腦科老師伍時賀說,Jason的例子正好向家長說明,讀書並非唯一最重要的事,應讓孩子把握機會擴闊視野。

  一直推動編程教育的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澤松透露,Jason的父母本身不懂電腦,但意識到其重要性,因此十分鼓勵Jason學習電腦,並無為他報讀其他課程,讓他專注發展興趣。

  張澤松指,全球未來以發展科技為主導,鼓勵孩子在科技方面發展所長,可上到較高台階,並強調電腦編程與電競不同,前者是一項創造程式的技能,家長也可與子女一起參加親子編程入門班,「一起學習,永不落伍」。

  堅信在大灣區找到發揮空間

  香港的教育制度常被詬病,中產家長爭相送子女到外國就學,來自內地的Jason則認為,香港是國際化城市,擁有中英雙語的優勢,金融和法律行業十分發達,來港讀書令他開拓視野。Jason已把目光投放在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在創新科技方面領先香港的深圳,有信心在大灣區找到發揮空間。

  「(大灣區)不再是局限於固定一個城市發展,不同區域各有長處,有國家的政策支持,各行業發展對人才需求很大。」他還未想過將來要投身哪個行業,認為現在言之尚早。Jason上周已赴美準備九月開學,他坦言心情興奮,期待與同校的頂尖同學交流心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