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走近歷史 細品袁世凱一生浮沉

時間:2018-06-25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傳媒學子參觀周口市項城袁世凱博物館\大公報實習記者韓偉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鍾一鳴、李富超周口報道:6月18日,香港傳媒學子來到位於周口市項城區的袁世凱博物館,深入了解這充滿爭議的中華民國大總統,聆聽他的生平、他的功績與過失,探究傳說之下真實的袁世凱。

  據博物館講解員介紹,袁世凱藝權均通,有任事之才、治軍之能,為務實幹練之臣。他曾在天津創立新軍,開啟了中國以西法編練近代陸軍的先河,推動中國兵制由單一走向多元。他給中華民國帶來了新的教育制度、新的兵法軍隊、新的觀念思想。然而,袁世凱後來卻在歷史進程中倒行逆施。袁氏顧盼自雄,解散國會,撤毀約法,將民主政治的痕跡掃蕩淨盡,同時還認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改變歷史的進程,悍然恢復帝制,企圖建立萬世一系的「洪憲王朝」,最終被人民推翻被迫下台。

  在短短一個小時的參觀歷程裏,伴隨講解員的介紹,記者細細品味袁氏一生起起落落。任何歷史事件和人物的評價都需多面結合,正如袁世凱也值得我們更多去了解與銘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