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川稻城陪你去看「宇宙雨」

時間:2018-06-24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稻城亞丁紅草地美景如畫/受訪者供圖

  隨着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空間環境地基監測網(簡稱「子午工程二期」)圓環陣太陽風射電成像望遠鏡、大型光學紅外望遠鏡(LOT)等一系列科技最前沿的國家級重大項目落地,位於四川省西南邊緣、青藏高原東南部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已成為中國唯一的大天文觀測集群。稻城縣將依託三大國際天文科研項目,積極推進四川首個天文公園建設,打造世界頂級天文旅遊勝地。/大公報記者 向 芸

  「今後一定要到海子山看星星!」「在亞丁路過全世界後,去海子山仰望全宇宙」……隨着觀測站開建消息的披露,各種社交互動平台中滿是對海子山的憧憬和嚮往。而稻城縣也在項目落地的過程中,委託四川旅遊規劃設計研究院完成《四川稻城天文公園建設總體方案》,近期正爭取通過四川省發改委的審查批覆。

  建「一鎮三基地」天文公園

  根據初步規劃,稻城天文公園選址位於稻城縣北側,總面積179.3平方公里,計劃建設時間13年,總投入超過110億元(人民幣,下同)。公園將以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子午工程二期圓環陣太陽風射電成像望遠鏡、大型光學紅外望遠鏡三個呈「品字形」排列的高科技設施為核心點位,包含稻城縣城金珠鎮、沿線稻城亞丁機場,以及興伊措、石河公園、邦普寺、色拉花海、紅草灘、茹布查卡溫泉、白塔公園、萬畝青楊林等景點。

  按照功能,稻城天文公園分為天文資源保護區、天文科研保障區、天文科普教育區、旅遊產業帶動區和自然生態保護區,主要框架是「一鎮三基地」,即星空小鎮、海子山高海拔宇宙線觀測基地、桑堆無名山時空天文台和色拉子午二期星原花海天文體驗基地。配套項目則包括天宮、「日月星宿」科技體驗館、「星球」球幕電影院、暗夜公園、銀河景觀帶等具有太空與未來感的建築。

  乘「宇宙列車」環遊稻城

  令人稱奇的是,這些旅遊項目將由貼地面「飛行」的交通工具「宇宙列車」串聯起來。根據規劃,列車「軌道」將連接格聶山至稻城亞丁景區。在格聶山、海子山、高海拔宇宙觀測站、色拉子午二期星原花海天文體驗基地、稻城縣金珠鎮、香格里拉鎮、稻城亞丁景區,半透明的「宇宙列車」將面向遊客開放,遊客可沿途欣賞高原大氣秀麗的自然風光。

  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肖友才表示,天文公園建成後,不僅將帶動稻城境內海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次級景區景點,還將「盤活」理塘格聶山、巴塘措普溝、雅江木雅風情、鄉城香巴拉、得榮太陽谷等康南黃金旅遊環線,打造世界級文化科技旅遊名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