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70國角力無人化武器 美暫領風騷

時間:2018-06-18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網上流傳的「暗劍」等比原型機照片,引起外國媒體強烈關注/網絡圖片

  人工智能技術的革新及無人化武器的發展運用,正在快速重構未來戰爭的模式。由於無人作戰平台具有體積小、機動性強、隱身性能好、續航時間長、可執行高危任務等諸多優勢,世界各國近年正不斷加大從無人機、無人戰車到無人潛艇等立體化無人化裝備體系的研製與使用,而美國在無人機等無人化裝備領域,更是獨領風騷。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美軍已經列裝了約8700架無人機和1.5萬個機器人。據羊城晚報報道,2015年12月,美國知名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發布報告稱,未來戰爭將轉向一種全新的戰爭模式,無人系統和自動武器系統將在未來戰爭中扮演核心角色。同年,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計劃於2018年展開F-16武裝無人機與F-35戰鬥機配對作戰測試,以實現有人機和無人機的協同作戰。

  中俄處「跟進狀態」

  縱觀其他各國,2014年,俄羅斯國防部通過了研發機器人系統並應用於軍事領域的規劃,提出2017至18年開始大量列裝機器人,預計到2025年,軍用機器人在俄軍裝備總結構的比例將達到30%。

  歐洲則由法國領頭,聯合希臘、意大利、瑞典等國研發了「神經元」無人戰鬥機。據媒體不完全統計,目前70多個國家擁有軍用機器人計劃,4000種無人機在全球市場上銷售。

  「如果從時間周期上計算,美國在技術上至少領先15年到20年。」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杜文龍早前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稱,各軍事大國都在無人化裝備領域展開「角力」,目前美國無人化裝備領先的優勢非常明顯,中國俄羅斯處於「跟進狀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