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太空教師」王亞平沙漠救生記

時間:2018-05-28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太空教師」王亞平進行沙漠野外生存訓練\新華社

  「飛行乘組報告:我們已着陸,位置如下……請指示。」沙漠深處,太空人王亞平用衛星電話向指揮中心報告情況並與乘組成員一起開展沙漠救生。這是中國太空人中心近日在巴丹吉林沙漠組織開展的一次沙漠野外生存訓練,也是我國首次在着陸場區沙漠地域組織太空人野外生存訓練。19天的訓練中,王亞平和參訓太空人分批次在巴丹吉林沙漠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任務發射場進行遠距離求救聯絡及野外生存掩體搭建、野外生存及近距離求救聯絡、沙漠野外行進和發射場待發段緊急撤離等科目的訓練。「這次訓練強度和要求都很高,尤其是沙漠裏要克服風沙、高溫、缺水等困難,在提升個人野外救生技能的同時,也增強了團隊協作和凝聚力。」王亞平說。

  1980年出生的王亞平已經適應了高強度的工作生活。2013年,王亞平與戰友成功「飛天」,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教師」,在太空精彩授課。從天宮歸來後,王亞平堅持學習提升,各種高強度訓練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訓練之餘,王亞平會通過慢跑、聽音樂等方式放鬆自己,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態。提起未來,王亞平說:「再次飛上太空,在太空人生涯中登上月球,依然是我最大的願望。」 (新華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