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俄航天員返回式訓練大不同

時間:2018-05-28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航天員順利完成遠距離求救聯絡及野外生存掩體搭建、沙漠野外行進等多個訓練科目\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世界主要航天大國在載人航天的返回式技術上雖各有區別,但都高度重視返回技術及相關訓練。專家指出,不同的國家的返回場不盡相同,有的在海上,有的在陸地上,有的在戈壁上,有的在沙漠裏,但都需要進行相應的返回式訓練,提升航天員相應生存能力。宋忠平介紹,此前美國航天飛機的返回比較簡單,能像正常的飛機起降一樣,可以在機場正常起降。美國再返回式飛船,基本上選擇在海上降落。在海上降落相對來說難度和風險都要小一些,只要具備能夠在海上野外生存能力就行。

  據介紹,俄羅斯基本上是依託於自己的陸地着陸場來實施返回,因此俄羅斯也需要對航天員在野外,尤其是在戈壁和荒漠地帶的野外生存能力進行相應訓練。宋忠平說,航天員一方面要進行適應飛船發射、返回時重力影響所帶來的環境變化以及身體抗負荷能力的訓練。另外,也要進行返回的過程中的野外生存能力訓練。這和中國航天員進行的是一類訓練。

  宋忠平指出,儘管中國選擇在內蒙古的四子王旗來返回,但也需要進行多種方式和模式的訓練。同時需要進行海上生存能力和海上搜救等方面的訓練,以提升航天員海上相關生存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