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時間:2018-05-28 03:16:09來源:大公網

  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26日在貴陽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指出,中國高度重視大數據發展。我們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圍繞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助力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習主席在賀信中,強調了國家大數據戰略對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地位和時代意義,指明了中國大數據發展的科學理念和戰略布局,充分表達了我國與各國積極合作共同推進大數據技術和產業發展的真誠意願和大國擔當。

  數據已然成為當今世界的基礎性戰略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指導下,黨中央審時度勢,精心謀劃,進行一系列超前布局,我國大數據產業取得突破性發展。

  2015年,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國家大數據戰略」,《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發布;2016年,《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出台;2017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實施;按照規劃,今年年底前我國將建成國家政府數據統一開放平台……前不久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對包括大數據產業在內的信息化發展戰略進行全面部署。

  習近平主席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能不能抓住機遇實現突破,關鍵是要規劃落實好國家大數據戰略,下決心突破核心技術,不斷推動大數據技術產業創新發展,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夯實網絡強國的基礎,培育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今天,我國已具備實現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華麗轉身的諸多條件。我們要以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將推進經濟數字化作為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動能,奮力引領大數據革命浪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