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扳手腕」可變「握手」/馬浩亮

時間:2018-05-16 03:16:39來源:大公網

  中國副總理劉鶴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繼續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磋商。這是劉鶴兩個多月以來第二次訪美。兩次都是在關鍵時間節點。上一次是2月底,當時特朗普的貿易戰已經磨刀霍霍,箭在弦上。

  本月16日至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就加徵500億美元關稅問題舉行公開聽證會,18日,美國財政部將決定是否授權進一步限制中國在美科技領域的投資,22日就是特朗普有權敲定是否加徵500億美元關稅的起始日。因此,劉鶴此次訪美可謂是雙方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扳手腕」。

  就在劉鶴赴美前夕,特朗普在Twitter上宣布了好消息,稱正在與中方就快速恢復中興業務尋求途徑,並已讓美國商務部盡快完成這項工作。無論如何,這都是對中方釋放的善意,也似乎讓外界看到了解決爭端的曙光。5月8日,特朗普曾與習近平通電話,事後他承諾貿易方面「將有好事發生」。

  幾十天來,中美雙方短兵相接。中國祭出「豆爭」,美國則借中興事件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中國暴露出的在高科技領域的短板和軟肋,將全國上下對於科技自主創新的共識和緊迫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階段。高新技術的追趕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須痛定思痛築牢基礎研發。但中國也具有明顯的優勢,那就是廣闊的迴旋餘地和開放空間。不久前,中國在金融開放、擴大進口等方面出台了多項利好政策,以實際行動維護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客觀上也為對解決中美經貿爭端創造了條件。而美方也同樣明白,漫天要價只能是一拍兩散,兩敗俱傷。

  中美即將迎來建交40周年的「不惑之年」,雙方的經貿關係已經緊密相聯,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上亦都需要對方的合作。外交是一門妥協的藝術,談判的目的在於最大限度尋求雙贏,而非你死我活的零和搏殺。雙方今次華盛頓磋商,均是有備而來。中方願尋求彌補美方貿易逆差,而美方對中興也表達鬆綁意圖,對話已有相當空間。如果互換的「大禮包」足夠有分量,「扳手腕」隨時可變握手言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