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隔八年 中日重啟高層經濟對話

時間:2018-04-17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4月1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日本東京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經濟高層對話 新華社

  【大公報訊】16日,第四次中日高層經濟對話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會議並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對話會。王毅表示,在中日關係改善的大背景下,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時隔8年後得以重啟。當前,中日經濟合作面臨新的歷史條件和宏觀環境,站在新的起點上。雙方應從戰略和務實兩個層面深入溝通,以增進理解、積累互信、促進協調、推動合作,尤其是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成果,及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對話會後的記者會上,河野太郎亦表示,日中可能在符合國際標準的個案上,進行「一帶一路」合作。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報道:對話會上,王毅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新形勢下,中日經貿合作面臨新的歷史機遇。雙方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改善勢頭,維護好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致力於實現兩國經濟合作的提質升級,重點聚焦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合作。

  冀共推東亞經濟一體化

  王毅說,雙方應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將其打造成兩國合作的新亮點。雙方應共同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進行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向着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雙方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河野太郎表示,在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日中關係面臨全面改善、穩定發展的機遇。日中經濟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推動力,日方願同中方以新的視角規劃拓展兩國經貿合作。日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出的重要信息。面對保護主義抬頭,應維護自由貿易體制,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處理貿易問題。

  對話會上,中日兩國外交和財政經濟部門負責人圍繞宏觀經濟政策、雙邊經濟合作與交流、中日第三方合作、東亞經濟一體化與多邊合作等充分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共識。

  為雙邊高層接觸創造條件

  王毅亦於15日開始對日本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外長時隔9年再次訪日。16日,王毅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雙方均表示願兩國關係全面改善,重回正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希望此行能夠成為兩國關係重返正常軌道的重要一步,並為兩國下一步高層接觸創造條件。

  輿論認為,王毅訪日,以及高層經濟對話重啟,是兩個亞洲最大經濟體在面對美國全球貿易多變政策和國際安全問題不確定性的背景下進行的,對雙方關係發展具有現實意義。此次中國經濟界重量級人物——商務部部長鍾山、財政部部長劉昆一同出席對話會,顯示中方的重視程度。

  吉林大學教授、國際問題專家王生分析,日本方面,鑒於目前中韓、中朝關係互動頻繁、半島局勢趨向和緩,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博鰲亞洲論壇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日本不甘失去機會,冀通過改善中日關係獲益。中國方面,特朗普政府近期不斷向中國打出貿易、南海和印太戰略等組合拳,未來有可能繼續對中國發力。此時改善中日關係,能夠達到緩解和減輕外部壓力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