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內地求診望待遇同等

時間:2018-03-2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一共有一百多名香港醫生在此註冊,平均每天大約有四十多位香港醫生奔波在深港之間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隨着越來越多港人短期或長期定居內地,如何及時獲得有效的醫療救助成為其迫切需求。然而,對於不持有香港長者醫療券且無參保深圳社保的香港居民來說,在內地就醫更多情況需自費。對此,不少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建議推動內地求診能享同等待遇,讓香港比較優質的醫院在內地主要城市建設合營醫院,採用港式管理,由內地與香港雙方醫療專家組成團隊,共同為內地居民及定居內地的香港居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據悉,作為跨境醫療方面的重要政策創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於2015年10月5日成為香港特區政府長者醫療券內地首家試點醫院,為居住在深圳乃至珠三角的香港長者帶來較為便利的醫療服務。從2015年10月6日起,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長者醫療券支付當日在港大深圳醫院指定門診的服務費用,包括預防護理、治療和康復服務等。

  同時,港大深圳醫院方面表示,香港居民在醫院就醫,收費均按照公立醫院收費標準執行,與本地居民無差別對待。在支付方式上,在深圳工作並參保深圳社保的香港居民,就診時可使用深圳社保卡付費;國際醫療中心就醫可使用商業保險。不持有香港長者醫療券,亦無深圳社保的香港居民就醫則需自費。

  依據回鄉證、身份證號碼規則等進行初步統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2017年全年門急診(不含體檢)接診香港居民2.7萬餘人次,住院800餘人次,其中使用醫療券的香港長者共計約7000人次,醫院接診的香港居民人數逐年增長。

  有在該院就醫的港人指出,希望內地能增開此類合營醫院,採用港式管理,方便更多在內地居住生活的港人能便捷就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