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台合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時間:2018-03-22 03:16:12來源:大公網

  根據21日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將整合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組建新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前三者建制撤銷,對內保留原呼號,對外統一為「中國之聲」。其主要職責是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加強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等。原中央電視台台長慎海雄任新組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有學者指出,媒體融合的關鍵在於構建全新的用戶平台,重建媒體與用戶之間的信任與連接。/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根據方案,本次改革的目的是加強黨對重要輿論陣地的集中建設和管理,增強廣播電視媒體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推動廣播電視媒體、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合併的三台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歸口中央宣傳部領導。

  央視央廣及國際台合併

  此次合併的三台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並且是重要的海外宣傳媒體。本次方案制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主要職責重點包括,引導社會熱點,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推動多媒體融合發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等。

  其中,中央電視台成立於1958年,為副部級事業單位。旗下的央視網,用戶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40年開始播音,前身為延安新華廣播電台,是中國唯一覆蓋全國的廣播電台,在中國擁有聽眾超過7億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創辦於1941年12月3日,目前使用65種語言全天候向世界傳播,是全球使用語種最多的國際傳播機構。

  原中央電視台台長慎海雄任新組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組書記。慎海雄於1989年在杭州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畢業後,進入新華社工作,曾任新華通訊社上海分社社長、黨組書記及新華通訊社副社長、黨組成員,後來擔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8年擔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中央電視台台長等職。他在擔任廣東省宣傳部長時指出,將強化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對外傳播方式,大力拓展對外傳播的渠道,支持主流媒體「走出去」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競爭與合作。

  「媒體融合」成為主旋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這是國家從發展戰略的高度所確立的一份媒體改革綱領。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吳飛認為,媒體融合的關鍵在於構建全新的用戶平台,重建媒體與用戶之間的信任與連接。在此過程中,媒體原有的組織架構、生產流程、內在文化都要進行重新塑造。而「媒體融合」成為中國媒體發展的「主旋律」和「關鍵詞」,大量主流媒體開始布局或加強平台建設,主流媒體在對平台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認識方面顯然已經達成共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