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國外交需加強「大外交」格局/馬浩亮

時間:2018-03-09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外交部長王毅在8日的記者會上回答第一個問題時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十八大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

  在他回答中外記者的十幾個問題時,歷數五年來的外交成就,包括密集開展元首外交、主場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新型大國關係,捍衛全球化,推進「一帶一路」,斡旋半島局勢,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多個國家與台灣當局「斷交」。總而言之,中國的大國外交多點開花,為服務改革發展大局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也在建設新型國際關係的進程中彰顯了大國擔當、大國責任。

  然而,中國外交面臨的形勢依然非常複雜。周邊摩擦時有發生,「中國威脅論」不斷花樣翻新。同時,建設國際新秩序站在十字路口,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氣候變化、技術進步的雙刃劍,恐怖主義、海盜猖獗等非傳統安全,冷戰思維、遏制戰略仍有市場,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中國外交需要團結更多國際力量,跳出局限性,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大作為、大氣魄,需要相應的「大外交」格局。過去5年,政府外交、政黨外交、經濟外交、人文外交、民間外交多點開花,商務部、央行、財政部也越來越多介入國際事務,這都需要調整優化外交決策和外交工作機制,進行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

  兩會前夕,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指出,首先要加強黨對涉及事業全局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列出了16個方面,其中包括加強對外交工作的領導。未來的「大外交」新機制,將更好地適應新時代外交的新形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