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控樓市泡沫 降居民負債

時間:2018-03-0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記者在現場提問/ 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8日在政協記者會上表示,已關注到居民債務最近呈現「上漲較快」的勢頭,要通過控制好房地產泡沫,來防範居民債務的過快增長,「這就需要通過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及房地產長效機制,來控制房地產泡沫的繼續吹大」。

  楊偉民在回答有關「中國債務情況」問題時稱,分部門衡量,除居民債務外,還有政府和企業的債務,而政府債務則由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債務構成。

  「中國總體債務存在增長較快的問題,但它又是結構性的。」楊偉民舉例說,政府債務中,中央政府債務和地方政府限額範圍內的債務均較穩定,但政府債務中最應關注的是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這幾年我們看到新預算法出台後,確實出現一些地方政府變換花樣來舉債的問題」。中央已注意到上述問題,正採取一些措施,首先是控制新的「隱性債務」增量,其次是出台一些政策,逐步化解「隱性債務」的存量。

  至於企業部門債務,在楊偉民看來,最值得關注的是國企債務,包括部分央企債務。他說,去年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已明確,要把控制國企債務作為今後控制總債務的重中之重。

  楊偉民透露,國資委正在研究和制定有關「辦法」控制國企債務,首先要控制央企的債務,因為債務和GDP相關。他相信,只要中國經濟能保持平穩持續增長,維持6%至7%的水平,同時讓債務的增長低於上述水平,「我們的債務率就會逐步下降,債務風險就會得到有效控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