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者:改革成就大 頭腦須清醒

時間:2018-03-0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8日在政協記者會上坦言,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一個近14億人口的第一人口大國,實現40年經濟高速增長,「這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他續稱,GDP增長僅是一個現象,其背後是數億人的脫貧,每年逾億人次的進出國門,及一系列的豐富內容。

  錢穎一從「國際比較」角度分析,40年前中國GDP僅為美國GDP的6%,「40年後的今天,中國的GDP超過美國GDP的60%」。此外,在世界經濟份額中,中國經濟亦達世界經濟的15%,近年來在經濟增長中的貢獻超過30%。他提醒稱,面對上述成績,仍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客觀的判斷,因為中國的人口在全世界佔比19%,而經濟份額僅佔15%。

  在錢穎一眼中,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不忘初心。首先是「開放」,不僅是貿易投資的開放,還包括人才、技術等多方面開放;其次,是「讓市場起作用」,這也是40年來的切身體會;最後,「是把激勵搞對」,只有正確的激勵,才會激發出巨大的生產力與創造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