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50分鐘答22問  展大國外長自信風範

時間:2018-03-09 03:16:27來源:大公網

  8日上午,王毅第五次在全國兩會上面對中外媒體。從2014年到2017年的四場記者會上,王毅共回答了73個提問,平均每場約18個,去年達到了創紀錄的21個。今次兩會記者會,王毅再創新高,在約150分鐘時間裏,一共回答了記者22個提問。答問數量的不斷攀升,不僅反映了中國外交話題不斷走高的熱度,更折射出近年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日益重要的地位和影響。

  此次記者們提出的22個問題,可謂「個個在點,條條帶刃」,十分尖銳。例如,彭博社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說願意採取一切工具來防止中國國有經濟模式破壞國際競爭,那麼中國是否也願意採取一切工具來反擊?」中國日報社提問「有猜測說,中國一改過去不干涉內政原則,並將在未來更多干預別國和地區事務,這是否是中國外交的新趨勢?」環球時報提問「有觀點認為中國正在用『銳實力』影響世界,請問您有何回應?」

  面對如此「攻勢」,王毅充分展現了大國外長的氣度與智慧。聽完彭博社的提問,王毅笑言,「你這個問題本身就很有攻擊性」,言畢,全場都發出會心的笑聲。「我來這之前看到一個美國民調的最新數字」「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了70%」……擺事實、列數據、偶爾以小玩笑調節現場氣氛,可以說,王毅的表現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了大國外交的自信風範。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