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是坐火車回家那麼簡單」

時間:2018-02-13 03:1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張仕珍西安報道:哈薩克斯坦留學生Yakup,今年是第二年在中國過春節。「剛來西安那一年的寒假,我曾留在這裏過春節,那時候就被這個熱鬧盛大的傳統節日所吸引。」而對於一年一度的春運,Yakup坦言,這更像是在進行一場集中的大遷徙,男女老少,都在這個時間段踏上回家的旅途。手裏拎着、肩上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雖然面露倦容,但眼睛裏難掩即將與親人團聚的喜悅,這是中國一個特有的傳統文化。

  今年,Yakup也加入到春運志願者的行列中,儘管每天都忙忙碌碌,但他卻覺得非常充實。「做志願者之前,我只是聽老師講過中國的春運,聽得一知半解,並沒有完全體會到春運的意義。直到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才深切感受到中國人對春節、對團圓的情結。這是一種鄉土文化,更是親情的直觀表現。」今年,能夠親身體驗春運,Yakup對中國的文化習俗又加深了一層了解。他表示,如果以後有機會,自己還會再來當志願者。

  眾多外國留學生志願者們的出現,在為春運帶來一絲異域風情的同時,也增添了人們旅途的點滴快樂。而留學生志願者們通過參與這次活動,更加貼近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也切身感受到了在春節氛圍裏所孕育的「春運文化」和「年文化」。留學生Ali在談及自己的切身體會時說道:「以前以為春運只是坐火車回家,今天才發現沒有那麼簡單。我了解到春運是中國的一種文化,參與這樣的活動我感到很榮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