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籍「高姐高少」體驗中國春運

時間:2018-02-13 03:16:33來源:大公網

  圖:3名外國留學生志願者(中)與工作人員一起為旅客送新春祝福   受訪者供圖

  進入春運後,剛開通不久的西成高鐵客流天天爆滿,列車上三位說着並不流利普通話的列車員,給很多旅客的回家之路增添了一份「驚喜」和「樂趣」。他們分別是來自巴基斯坦的瑞斯曼、利比里亞的開心(女)(kunj)、尼日利亞的求成(solokopi),三位留學生換上新款鐵路制服,成為志願「乘務員」,為來往的旅客提供乘務服務。「看着乘客臉上帶着回家的幸福感,我的心彷彿也飛回了遠方的家,見到了爸爸和媽媽。這是中國人的春運,這也是我的『春運』。」三位志願者中唯一的女孩開心說道。

  開心是西安交通大學的一名留學生,來中國只有短短4個多月。在1個多月前,當她第一次從朋友口中聽到「春節」和「春運」後,便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那麼多人集中回家,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於是,當春運志願者招募的消息剛公布,開心便立即報了名,最終被安排到西成高鐵,成為該線路上第一位外國「高姐」。

  「好多人,好快的車」

  「好多人,好快的車。」這是第一次經歷春運、第一次乘坐高鐵的開心發出的感嘆。開心坦言,她的國家沒有高鐵,當她登上西成高鐵,體驗從西安到成都3個多小時的飛速旅程時,感覺非常驚訝,因為這個速度在她的國家根本不可能。而當她親眼看到,擠滿大廳一批又一批的旅客,被高鐵快速有序的從一座城市運到另一座城市,更是敬佩不已。

  剛開始一兩天,開心更多的是為旅客倒茶送水、引導如廁、幫忙看護行李。慢慢地,她逐漸和旅客互動越來越多,「大家都喜歡我,很多旅客也喜歡和我說話。我們用英語、漢語、肢體語言進行交流,他們說一叫我的名字就很開心。」

  從與旅客的交流中,開心得知,原來這麼多中國人在同一時間遷徙回家,就是為了在一個特別的日子與家人團聚。「這讓我覺得中國人非常有責任心,家庭也很溫暖。」於是,每次登上高鐵,開心總會用心幹好每一件事情,一個笑臉、一句問候、一次和小朋友的遊戲。開心希望通過自己的服務,讓每一位旅客在回家的路上就能提前感受到家的幸福。

  除了西成高鐵上三位外國「乘務員」外,逾20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留學生,也以春運服務志願者的身份來到西安火車站,體驗「中國式」春運的同時,亦親身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傳統年文化和溫馨的「家」文化。而他們的加入,也讓許多中國旅客的回家之路增添了一份溫暖。

  為旅客奔波 助人樂己

  在組織者的安排下,留學生志願者分布在西安火車站的各個崗位,積極開展服務活動。他們有的在檢票排隊處維持秩序,有的為來往的旅客提供諮詢服務,有的在進站通道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幫助,有的在自動售票機旁指導旅客快捷取票、購票……每一個崗位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卻為整個春運的順利開展貢獻了不可忽視的力量。

  來自西北工業大學的留學生Adnan和Hassan都是第一次參與春運志願活動。他們都對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感興趣,但是平常接觸的東西都是在課本上,此次親身體驗讓他們興奮不已。

  從上崗開始,他們便不停奔波在偌大的廣場上,一會兒為需要諮詢的旅客耐心解答問題,一會兒又引導旅客有序進站。在看到一位老奶奶一邊手拿行李一邊還要照看孫子的場景後,他們主動走上前幫助老奶奶拎行李,並貼心地幫助老奶奶完成取票、檢票,盡己所能為旅客提供最為貼心的服務。雖然忙得不亦樂乎,但是能幫到別人,他們覺得很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