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物價溫和 利宏觀政策靈活操作

時間:2018-02-10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工人在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LED照明企業生產車間工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中國通脹預期雖有所抬頭,但全年物價料溫和運行,通脹因素不僅不會觸發貨幣政策收緊,相反將為宏觀政策預留出更多靈活的操作空間。

  貨幣政策主基調「不鬆不緊」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今年通脹壓力並非宏觀經濟運行過程中的主要矛盾,更非央行貨幣政策的重點關注目標,年內整體溫和的物價運行格局,料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環境,並給宏觀政策預留更多靈活的操作空間。他提醒,維持流動性適度增長及利率相對穩定,是今年中國央行一大主要目標,預計節前央行大量超額向市場投放流動性的概率微。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預期,今年全年CPI同比漲幅均值難超2.5%,因此通脹因素不會引發貨幣政策收緊,從央行政策態度及當前通脹水平看,貨幣政策主基調仍是「不鬆不緊」。浦發銀行總行戰略發展部高級研究員宋艷偉相信,年內貨幣環境雖難寬鬆,但政策進一步趨緊空間亦不大。他分析,今年宏觀政策核心是「促進高質量發展」,因此逆周期調控色彩料繼續淡化,央行政策將更注重對系統性風險防範。

  恒生銀行經濟研究部首席經濟師薛俊升預期,年內監管部門料繼續密切關注金融風險控制,因此央行將延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態度不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