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俗陶藝活現西北年景

時間:2018-02-09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甘肅省非遺傳承人宋雅倩創作了《春節》系列民俗陶藝作品來慶祝新春佳節\記者劉俊海攝

  張燈結綵過大年,歡歡喜喜辦年貨。在五花八門的年禮中,甘肅省非遺傳承人宋雅倩創作了一套《春節》系列民俗陶藝作品來慶祝新春佳節。這套作品包括貼春聯、穿新衣、包餃子等多個場景,反映的是西北農村過春節的真實景象。作品中人物栩栩如生,場景逼真動人,年味撲面而來,觀者恍若身臨其境。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宋雅倩告訴記者,《春節》系列作品的成型需要花費兩三個月的時間,要經過構思、配料、藝術定位、初稿創作、泥人製作、入窰燒製等多個步驟,其間稍有失誤就會前功盡棄。這些作品看似泥塑,其實與泥塑有很大區別,人物的身體、牆體都是空心的。這樣做是方便燒製時不會出現裂紋,不過製作過程就相對費時費力了。「一件陶藝作品的問世歷經坎坷,配料、藝術定位、初稿創作、泥人製作、入窰燒製等諸多環節都要求非常嚴格,這一套工藝從摸索改良到完全成熟整整用去了我6年的時間。」宋雅倩說。

  「陶藝的製作講求的不單是作品的美感還有作品的靈氣,把人物做活,才是最關鍵的地方。」宋雅倩表示,今年她還計劃製作蘭州民俗街系列作品,希望觀眾能從她的作品中獲得感動和親切感。

(記者 劉俊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