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聯錄自聖賢 門神自刻印版

時間:2018-02-09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服務員端着孔府菜「魯壁照書」準備上菜\記者丁春麗攝

  孔子第七十五代孫、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告訴記者,孔府過年比百姓人家多一份歷史的厚重,尤以春聯和門神最為突出。

  「孔府的春聯尺幅比民間的都要大,少則5個字,多則20幾個字。」孔祥勝說,孔府春聯不但要求紙墨精良,書寫工整、漂亮,還要辭句典雅,內容多來自聖賢經典。現存《孔府檔案》中,至今還保留着明代的門神印版和清乾隆二十四、二十五年(1759、1760)的春聯底本。春聯底本詳細記錄了各門柱的春聯聯語,標明了春聯的紙色、長度和寬度。

  孔府的門神亦有講究,孔府的大門、二門、內宅門和外院大門貼的是武門神,內門貼的都是祈福納祥的文門神,如「加官進爵」、「加官進祿」、「加官進壽」、「帶子上朝」以及「福祿壽喜」、「子孫滿堂」等等。孔府的門神與民間不同,有自刻的印版,種類比民間的多,尺幅比民間的大,而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印製、張貼程序。 (記者 丁春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