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孔府過大年傳承千年春節禮儀

時間:2018-02-09 03:16:37來源:大公網

  圖:從臘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衍聖公府都將被濃濃的年味所籠罩。圖為在大成殿前舉行的祭孔大典\記者丁春麗攝

  2月8日是臘月二十三,也是北方民間俗稱的「小年」。貼春聯,做年畫,蒸花糕,大成殿祈福……在孔子故里曲阜,「我到孔府過大年」系列活動將濃濃傳統年俗氛圍帶給遊客。曲阜市副市長彭照輝說,孔府傳承着規模最盛大的中華民族春節禮儀,是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國家庭過年模式。遊客在活動中親身體驗聖人故里「過大年」的各種傳統儀式,感受中華民族淳樸善良的自然天性與精神風貌。\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

  8日下午,孔府門前,鼓聲陣陣,舞獅歡騰跳躍。「福星」「祿星」「壽星」現身孔府「迎春祈福儀式」,他們向遊客送上新年的祝福,並把祭祀聖果、糕點、灶糖分享給現場的中外遊客,把孔府的福氣傳遞給大家。

  春聯年畫煥年味

  作為「天下第一家」的孔家,過大年非常隆重,從臘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衍聖公府都將被濃濃的年味所籠罩。8日下午,眾多遊客聚集在「重光門」前一起參與貼春聯、門神。刷漿,先貼上兩張手執長柄金瓜、身穿鎧甲的武門神,再貼上「爵列三公榮袞紱,身通六藝紹箕裘」的大紅春聯,裝扮一新的重光門成了遊客拍照的最佳背景。

  「重光門」是孔府內一座小巧玲瓏、別具一格的木結構屏門,四周卻不與垣牆連屬,因明嘉靖皇帝御賜的「恩賜重光」得名。此門為孔府各建築中的最高規制,代表着皇室對孔子的崇敬以及對孔子後裔的特殊禮遇。此門平時關閉,只在皇帝駕臨、迎接聖旨、祭孔、婚喪等大典活動中才可打開。

  「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孔府大門西側,孔子第七十五代孫、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現場揮毫潑墨,大副春聯一氣呵成。大門東側,孔子博物館專職畫師、孔子書畫院副院長邱清峰現場製作年畫。

  孔府過年「禮數」多

  孔府是古代宗族代表,春節禮儀更是秉持了孔子「詩禮傳家」的文化傳統。「孔府過年非常隆重,整個過程遵循古禮,各種禮儀、禮樂、禮數非常多。」孔子第七十四代孫、曲阜市孔子國學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孔繁鵬告訴記者。

  孔繁鵬表示,孔府過年的年俗與華民族的文化傳承一脈相承,同時孔府檔案亦詳細記載了年俗的各種禮節、程序等,加之孔子後人一代代「言傳身教」,讓這種年俗能夠傳承到如今。

  按照舊例,從臘月初一開始,孔府每晚鐘鼓齊鳴,上上下下開始做過年的各種準備。孔繁鵬說,孔府的整個年俗活動完全按照古禮有序進行:臘月初八喝臘八粥,臘月十五點「朝天燈」,臘月二十三之前「蒸壯」,臘月二十三祭拜灶王爺,臘月二十四「掃塵」……其中當屬初一早晨在孔廟進行的祭孔活動為最隆重,由衍聖公率孔氏後人行三跪九叩大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