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西安加速「西引力」\孫 志

時間:2018-02-09 03:16:37來源:大公網

  國家發改委官網正式發布「關中平原城市群」規劃,並明確提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西安自此成為第九個國家中心城市、首座西北國家中心城市,西安正作為西北龍頭揚起來。

  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這是一場陝西、西安自我發動的「中心化」行動,積極謀劃主動作為終獲國家支持。自2016年底,西安市便着手謀劃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推動工作扎實有效,環環相扣。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起點城市,坐擁最豐厚的五千年中華文明遺產,西安如今接續上新時代所賦予的因緣際會。

  任何一地的起飛都不是偶然,西安更是如此。漢唐記憶是中國的印章,中國古代鼎盛時期社會人格中的有為精神,正在成為後世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極為可貴的精神質地。西安人前些年所自嘲的「廢都」和「城牆思維」,已無時間再議,我所感受到的,秦地秦人血液裏由自豪的因子所激發的昂揚行動正噴薄而出。

  事實上,面對「一帶一路」和新經濟的機遇,主動求變的西安人去年一口氣召開了絲博會、西商大會、全球硬科技大會、全球程序員節等,加快推介西安的步伐。嗅到「商機」的跨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巨頭,陸續搶灘西安,布局中國西北,輻射「一帶一路」。僅去年一年,阿里巴巴絲路總部、京東千億元總部項目、世界蘋果中心項目都落戶西安。以雲計算及大數據領域為例,西安初步形成了高新區雲計算和大數據創新示範區,國際港務區「一帶一路」物流信息基地等,西安不僅成為海內外投資的熱土,更成為新經濟產業發展的先鋒。

  作為「硬科技」概念的發源地,西安擁有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電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製造、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硬科技「八路軍」。綜合科技實力居全國第三位的西安,每年畢業大學生超過30萬,兩院院士就有67名,高質量的人才保障和高水平的智力支撐,也成為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核心要素。

  此外,「西安港」目前還是中國最大的、首個擁有國際、國內雙代碼的內陸港。2017年,國家批准陝西設立自貿區,也是以西安為核心。這使得西安毫無爭議地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新窗口」。

  現代陝西素有勇於革命的精神:西安是辛亥革命最早完成「反正」的城市之一,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就在延安,以及被譽為「新韶山」的梁家河,都成為這片土地的厚重所在。有理由相信,正在大手筆謀篇布局的西安,其崛起也將會是歷史的必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