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加強中法「一帶一路」合作

時間:2018-01-09 03:16:26來源:大公網

  圖:1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

中新社

  【大公報訊】8日上午,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夫人布麗吉特抵達西安,開始對中國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同日下午5時許,馬克龍乘專機由西安抵達北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到機場迎接。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晤中,習近平表示,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據媒體報道,馬克龍總統還給中國帶了一匹馬作為禮物。

  綜合中新社、人民網、財新網消息:馬克龍是2018年訪華的首位外國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歐盟國家領導人。外媒稱,馬克龍此行將圍繞「歷史和文化遺產」「經濟關係」和「能源轉型」三大議題開展法國、歐洲和中國之間的合作對話。同時,還將涉及三大領域:全球和多邊合作、雙邊合作以及歐中合作。

  承諾「每年來中國一次」

  馬克龍抵達西安後,先後參觀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大雁塔、化覺巷清真大寺等歷史古蹟,並在唐代大明宮遺址對1000位前來的中法企業家、科研人員、學者和大學生們發表了多邊主義的演講,馬克龍在演講中還瀟灑承諾:「至少每年要來中國一次。」之後馬克龍乘飛機前往北京。

  當日,在釣魚台國賓館,兩國元首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深入交談。習近平指出,中法都是有着璀璨歷史文化的國家。新年伊始,馬克龍總統首次訪問亞洲就來到中國,體現着你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1964年,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以超凡的政治遠見,作出兩國建交的歷史性決定,不僅影響了當時的世界格局,也對今天世界發展有重要意義。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本着對歷史負責的精神,堅持走正確的道路,邁向中法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中方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法方也持相似的理念。兩國可以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文化傳統差異,增進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潛力。中方願繼續本着合作共贏的原則,密切同法方各領域合作,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中方重視同法方密切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合作,共同努力促進世界穩定與繁榮。新時代中法關係大有作為。

  馬克龍表示,很高興首次來華進行國事訪問。法中友好歷史悠久。我願通過此訪,同習近平主席就法中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上合作交換意見,加強兩國互信,增進法中關係、歐中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要,法國願積極參與。法方也願同中方一道,為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作出貢獻,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將成為法中關係新的里程碑。

  提升中法戰略溝通

  據報道,馬克龍總統給中國帶了一匹名叫Brekka Vesuvius的馬作為禮物,這匹馬是八歲的棕色棗紅雄馬,已經於4日運抵北京。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法方的友好舉動,中方表示感謝和讚賞。陸慷說,我們相信,此訪對新時期中法、中歐關係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領導人也期待着同馬克龍總統就如何在新時期進一步推進中法關係發展,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陸慷表示,我們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兩國元首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提升中法政治互信和戰略溝通,推動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走向深入,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並為推動中歐關係進一步發展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