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老泰「三國四站」打擊跨境犯罪

時間:2018-01-04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中老邊檢部門開展聯合巡邏執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譚旻煦昆明報道:2018年元旦前夕,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在中國雲南景洪舉辦,中國、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國的藝術家和大量遊客從不同國家前來參與,中老泰位於昆(明)曼(谷)大通道沿線的四個陸地口岸,啟動「三國四站」國際警務合作,共同應對出入境高峰及各類突發事件,確保期間未有事故、案件發生。

  近年來,隨着昆曼國際大通道的全線貫通,磨憨、磨丁、會曬第四友誼大橋、清孔作為大通道上連接中國、老撾、泰國三國的四個重要陸地口岸,紐帶作用越來越明顯。同時,因靠近金三角,邊境販毒、走私、偷渡等形勢日益嚴峻,給邊境管理帶來了巨大考驗。為此,2015年7月,中國磨憨邊防檢查站、老撾磨丁公安檢查站、老撾會曬第四友誼大橋公安檢查站、泰國清孔移民檢查站聯合建立起了中老泰「三國四站」國際警務合作機制,聯合打擊跨境犯罪,並為出入境遊客及車輛等提供便利。

  12小時解救被拘公民

  有一次,磨憨邊防檢查站接到一位中國公民被境外非法拘禁的求救後,迅速與磨丁公安檢查站啟動跨境救助機制,12小時內便成功解救被拘禁人員。

  還有一次,尤女士一家到老撾跨境自駕遊。尤女士因急事提前回國,不慎將手續資料一併帶回,導致家人回國時被滯留。其家人撥通了磨憨口岸求助熱線。最終,在中老共同努力下,尤女士的家人得以順利回國。

  「昆曼國際大通道自2008年3月全線貫通以來,從昆明到萬象比以前縮短至少7小時,特別是『三國四站』開展國際警務合作以來,沿途各種跨境犯罪大幅減少,人車都能隨到隨檢,比起以前安全便捷了許多!」經常往返於中國、老撾、泰國的國際大巴駕駛員張師傅說。

  據不完全統計,「三國四站」國際警務合作機制建立以來,僅磨憨邊防檢查站就成功解救在境外被非法拘禁人員4起10人,開通綠色通道63次、救助旅客146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