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運車票開搶 回鄉證可訂取

時間:2018-01-03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春運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結束,春運首日火車票1月3日起開始預售。圖為旅客在鄭州市火車站售票廳排隊取票/網絡圖片

  2018年春運首日火車票今日起開搶。廣鐵集團2日公布,今年春運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結束,訂票預售期最長可達30天,春運首日火車票於1月3日正式開始預售。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春運購票支付方式及手段較往年更多樣,港人不僅可憑「回鄉證」自助訂、取車票,還享受積分兌換車票、自主選座、接續換乘、網絡訂餐等便民「福利」。/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互聯網(手機客戶端)、電話、代售點、自動售票機購票,優先於車站窗口購票。」廣鐵集團客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春運互聯網訂票預售期為30天(含當天),電話訂票預訂期為4-30天(含當天),代售點、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含當天)。廣鐵管內所有旅客列車(廣九直通車除外)均可通過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www.12306.cn)和鐵路12306手機客戶端發售春運火車票。

  網絡訂票比例逾80%

  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互聯網和電話訂票逐步普及,目前在廣鐵售票所佔的比例已超過80%。同時,代售點覆蓋範圍逐年拓寬,今年春運廣鐵將在粵、湘、瓊三省設立代售窗口2578個,基本覆蓋主要鄉鎮。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運鐵路部門將不再設置「站外集中售取票點」,旅客根據出行需要盡量通過互聯網、電話、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購票,選擇就近車站(含自動取票機)或代售點取票。

  為緩解春節前及節後售票高峰期緊張狀況,分散購取票人群,節前廣州站在站內售票區域內增設20個臨時窗口;東莞東站啟用臨時售票廳14個窗口;深圳西站在車站派出所圍牆外右側嘉進隆汽車城設置8個臨時窗口。此外,將在較大車站實施「售、退改窗口」分區設置。

  廣鐵表示,今年春運購票支付方式及手段較往年更加多樣和便捷,除了代售點窗口暫時僅支持現金支付之外,旅客選擇其他購票方式均可採取支付寶、微信支付及銀行卡等方式。譬如,港人可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電話訂票及取票。

  支付方式更多樣

  同時,近期鐵路部門已組織對廣東省內港澳旅客較多的深圳、深圳北、廣州東、珠海等火車站的部分自動售票機進行升級,實現了憑回鄉證在自動售票機上直接購票的功能。而持回鄉證亦在部分高鐵站點的自助終端上實現自助取票,省去人工窗口排隊的麻煩。譬如,港人只要在高鐵站自助終端機上點擊「互聯網取票」,頁面顯示「二代居民身份證」、「港、澳、台來往內地通行證或護照」;點擊相應圖標後,放置回鄉證,便會顯示所購車票,直接打印,全程操作只需十秒左右。據悉,憑回鄉證購取票一體機服務正逐步在內地更多高鐵站點推行。

  鐵路部門還透露,包括港人在內的旅客在今年春運還可享系列新推出的便民「福利」,例如「攢積分兌換車票」、微信實時接收購票改簽等服務。加上之前推出的「自主選座」、「接續換乘」功能、列車互聯網訂餐等服務,旅客出行將更加方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