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俄印磋商反恐經濟合作

時間:2017-12-12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11日,中國外長王毅(右)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左)和印外長斯瓦拉傑出席中俄印外長會晤後的新聞發布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等媒體報道:中印洞朗事件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首次出訪印度,參加11日在新德里舉行的中國、俄羅斯、印度外交部長第十五次會晤。據悉,中俄印三國外長會就反恐、阿富汗局勢、經濟合作等議題展開磋商。依照日程,中俄印三國外長會進行雙邊及三邊會談。

  根據印度官方發布的會議議程,三國外長會就反恐、阿富汗局勢、經濟合作等議題展開磋商,尋求共識。據了解,中國外長王毅,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在為期一天的會議中,就共同關心的廣泛的全球性和地區性問題進行了討論。

  共同落實金磚峰會成果

  會晤後發布的聯合公報強調,維護「開放、包容,基於多邊主義,公認的國際法原則」的地區安全和經濟架構,對於實現該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公報指出,三國強調需要在東亞峰會等各種地區性論壇和組織中進行協調與合作,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促進地區發展與繁榮。公報稱,三國將共同落實金磚國家峰會的各項成果,加強在經濟,政治,安全和人文領域的合作,共同迎來金磚五國合作的第二個黃金十年。並提及2017年9月,中國成功主辦了第九屆金磚國家峰會。

  公報提到,三國還特別重視上海合作組織的聯合工作,表示上海合作組織是促進本地區多邊政治,經濟安全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手段。

  三邊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

  公報形容,中俄印三邊形式是推動明確領域進一步對話和務實合作的平台,而這種合作並不是針對其他國家。三國亦重申了對金磚國家合作和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視。中俄印均希望加強三方對話,本着相互諒解和信任的精神,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磋商和協調。

  公報表示,中俄印合作有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及穩定,並促進全球經濟的發展與繁榮。

  自2002年以來,中俄印三國外長會已舉行十五次。這一三國合作機制最初借助其他會議平台、以非正式會晤形式舉行。譬如,2003年和2005年的會晤放在聯合國大會期間,2004年則安排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會議)期間。2005年之後,三國外長會脫離其他會議平台,成為一種獨立、固定的多邊會晤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