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京審判70周年:昭前事惕後人

時間:2017-11-15 03:16: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14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紀念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公審南京大屠殺案戰犯70周年座談會」在南京舉行。與會專家強調,南京審判作為歷史審判不容置疑。

  南京大學榮譽資深教授、南京大屠殺史與國際和平研究院院長張憲文指出,南京審判判定南京大屠殺被害者總數達30萬人以上,並對24名戰犯作出判處。這些判決都是在有充分證據的基礎上所做出的判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正義性和權威性,也是對日本軍國主義罪行最有力的批判。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認為,南京審判維護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彰顯了國際正義的價值與道義和平的理念,順應了世界潮流,符合人民的意願。「昭昭前事,惕惕後人,永矢弗諼,祈願和平」,張建軍表示,銘記歷史、祈願和平,這也正是今天進行研討與交流的目的。

  「歷史絕不允許篡改」

  本次座談會特邀多位當年參與東京審判和南京審判的法官和檢察官的後人出席,包括東京審判中國法官梅汝璈之女梅小侃、東京審判中國檢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萬、南京審判法庭法官葉在增之子葉於康、南京審判法庭法官葛召棠之子葛文德和女婿陳寶台等。

  向隆萬指出,日本還一直有人質疑東京審判和南京審判認定的大屠殺死難者人數,甚至完全否認南京大屠殺,這是不能容忍的事情。葉於康表示,南京審判和東京審判一樣,都是戰勝日本帝國主義取得輝煌勝利的標誌,「法定的歷史定論絕不容許否認,血寫的歷史絕不允許篡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