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凝聚共識 促進世界繁榮

時間:2017-11-11 03:16:17來源:大公網

  11月8日至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互動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此次訪問時機十分重要。中共十九大剛剛閉幕,特朗普成為十九大後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特朗普祝賀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稱讚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習主席則應詢向特朗普介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十九大重要成果。

  此次訪問的安排頗具匠心。中方以「國事訪問+」的規格接待特朗普。「國事訪問+」為元首會晤營造親切友好氛圍,更展示中國文化自信,為美方更深入了解中國提供契機。

  元首外交為中美機制化交流奠定基礎。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是今年4月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時作出的戰略決定。此次會晤期間,兩國元首又聽取了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雙方牽頭人的匯報,並就深化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出指導性意見。

  兩國元首在會面中凝聚共識,指出中美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的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繁榮、穩定。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

  元首外交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開展。兩國元首積極互動,政府間關係的順利推進,互利開放政策的不斷落實。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領域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的簽署。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創造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的紀錄。

  中美元首還就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進行溝通,共同推動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解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成為兩國共同努力方向。在朝核問題上,雙方重申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時強調通過對話談判方式來解決問題。

  兩國元首再次表達了要保持密切溝通的意願。迄今,習主席與特朗普已實現三次會晤,多次通話。在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下,中美關係新藍圖徐徐展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