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萬億大單背後的精彩博弈

時間:2017-11-11 03:16: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海外網、記者周琳報道:上任以來,特朗普就一直強調「美國優先」戰略,要振興實體經濟、減稅、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能源獨立能力、放鬆金融監管,而這次,中國對美進口的訂單,大多集中在能源、大宗商品和基建領域,比如:中航材與波音簽署了300架飛機採購協議,總價370億美元;中石化等還要幫助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開發液化天然氣資源,涉及430億美元,或創造1.2萬個崗位。

  乍看似乎都是中國在拿錢買美國貨,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一方面並非所有的項目都是一年就完成採購的,而且很多商品本身就是中國從美國購買的常規商品,另一方面,這裏面還包含了許多中國之前一直想買,但美國不肯賣的東西,比如芯片等高科技領域的產品,對美國來說,一直十分敏感,有着嚴苛的出口管制。這次的訂單中,頗受關注的一筆,就是來自高通與小米、OPPO和Vivo簽訂的120億美元的零部件訂單。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次,雙方能達成這筆交易,美國那邊肯定是稍微放開了一點口子的。」

  另一個關鍵收益,在對外開放領域。中國已經處於對外開放的重要節點,要打消國外投資者的疑慮,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擁有最多跨國企業的美國的態度很重要。特朗普此次表示,要與中國建立一個活躍的貿易夥伴關係,同時着力推進經濟自由。

  此外,習近平和特朗普就發表了聯合聲明。聲明中,兩人破例提到了許多過去的敏感問題,包括:朝鮮半島問題、亞太問題、反恐問題等。雖然雙方並非達成了全部的共識,但兩方願意直面分歧,不迴避矛盾的態度,已是突破性的成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