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國元首駐足 樂團回敬軍禮

時間:2017-11-10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中美兩國元首站在軍樂團前認真聆聽奏樂\法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國事訪問中的歡迎儀式通常是一個流程嚴謹、內容標準的「固定節目」,不過9日上午卻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當習近平與特朗普走過正在演奏中的解放軍軍樂團時,兩國元首卻意外地停下腳步,站在軍樂團前認真聆聽起來。「這在軍樂團建團65年的歷史上還是首次。」解放軍軍樂團總指揮張海峰說。

  按通常情況,國家元首從軍樂團前走過,經過花童,最後走上檢閱台,需要90秒。但因為迎賓曲目長短不同、節拍殊異,總指揮張海峰每每需要用餘光判斷國家元首的步速和走位,以隨機應變決定軍樂團在哪裏停止演奏或啟動反覆。當張海峰發現兩國元首突然駐足自己身後的「特殊情況」後,張海峰決定:「整曲演奏,結束即停,這是出於軍樂禮儀的考慮。」

  其間,張海峰也「打破常規」,轉身向兩國元首行軍禮。特朗普見狀,立即頷首致意,並合掌輕拍,其對軍樂團精彩演奏的讚賞之情溢於言表。張海峰告訴記者,「兩國元首駐足聆聽我們的演奏,體現了對中國軍人的尊重。反過來,為了表達對元首們的尊重,我就代表軍樂團回敬了一個軍禮,這是中國軍人素質的本能反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