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情牽香江 強調對港全面管治權

時間:2017-10-26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中)由林鄭月娥(左)陪同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程 資料圖片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日理萬機的習近平一直心繫香港發展,多次針對香港社會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見。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大上,他在報告中兩度強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提出愛國者治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國家意識,還敦促特區政府「積極作為」,「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涉港專家認為,習近平強調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僅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問題,更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關鍵。

  過去5年,習近平在會見香港客人等諸多場合表達對香港經濟、民生的關心,強調香港與內地攜手共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意義,並建議香港應「抓住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實施『一帶一路』建設等帶來的機遇,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

  5年來,在習近平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在謀劃和推進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時充分發揮香港的作用,並接連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政策,為香港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和無比廣闊的發展空間:去年全國兩會上,「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裏,港澳部分增添了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等新表述;今年全國兩會上,「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6月,香港正式成為亞投行新成員,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2014年「滬港通」鳴鑼、2016年「深港通」開市、2017年「債券通」啟動,「個人遊」試點城市逐步擴大,越來越多港人北上執業、求學,兩地經貿和人文交流不斷深入。

  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習近平攜夫人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區。在49個小時裏,他出席了20場活動,行程密集,內容豐富,反響熱烈,特別是在香港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就新形勢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強烈共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