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攜手深圳福田區 搶灘深港大河套開發新機遇

時間:2017-08-19 19:28:4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9日訊(記者石華)8月18日下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深圳市福田區攜手成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深圳創新及技術中心」的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在深圳舉行。此次簽約,是福田區政府最新打造的「深港協同創新中心」落戶的首個港方科研機構項目,為該區域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此次生產力促進局與福田區合作成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深圳創新及技術中心」,將通過吸納和培養深圳地區的優秀技術人才,提升應用技術研發的能力,支援和輻射科技專業服務;並通過與海外專業團體及深圳和周邊地區的政府、大學及專業機構合作,建立服務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和應用的深港合作平台。

該中心將重點發展智能制造技術和解決方案,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互聯網的應用技術,綠色環保科技,面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的綜合配套支援服務,以及高級培訓課程。該中心還將致力於成為深港創新和科技合作與交流平台,例如開辦深港院士論壇、深港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中心、深港產學研究實踐中心等。

為了支持該中心的發展,福田區政府不惜在辦公場地、開辦費用、場地裝修等各個方面給予大力支持。該中心將入駐位於福田保稅區的長富金茂大廈的第18樓,也是配合「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立和促進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的第一個專業科研機構和服務平台。雙方通過該中心培育新技術新經濟新產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的建設。

打造深港協同創新的戰略支點

福田區委書記肖亞非表示,河套地區,以創新和科技為主軸,將匯聚國內外一流創新資源和科研人才,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戰略平台,也是廣深創新走廊的關鍵節點。福田區作為深圳市的中心城區,將支持和配合香港的發展策略,共同把河套地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的綜合平台、深港開放協同創新的戰略支點。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表示,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是香港科技創新體系中的重要一環,今年恰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立50周年。在這個新的歷史起點上,生產力促進局成為第一家進駐大河套地區的香港科技機構,這充分體現了香港創新界人士推進深港科技合作、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體系的決心。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麥鄧碧儀總裁表示,香港生產力中心在智能制造、環保技術、人工智能及現代化管理方面有很多國際化資源,香港高校擁有創新優勢和人才優勢。通過大河套開發可以與深圳創新的實體經濟優勢結合起來。河套地區可以作為一個橋樑,讓兩地科技精英和創新項目融合發展。

福田區副區長劉智勇表示,隨着該中心落戶大河套地區,陸續將有更多的香港項目進駐。目前正在洽談入駐的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工程院等創新載體。今年以來香港方面對大河套開發的熱情高漲,來福田區的訪問交流不斷升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