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華社斥越界印軍「三大誤判」

時間:2017-08-19 03:16:2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印軍非法越界已有兩個月時間,儘管中國要求印方立即無條件將越界軍隊撤回,但迄今印方仍置若罔聞。新華社述論稱,印方在戰略上至少存在「三大誤判」,若執迷不悟,最終必將玩火自焚。

  誤判一:中國會妥協退讓

  眾所周知,邊界在國際法上具有穩定性和不可侵犯性。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根據該條約,洞朗地區是無可爭議的中國領土。印度誤以為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會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妥協退讓。

  誠然,中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國內外環境。但領土和主權完整是中國不容逾越的底線。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證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印度方面執迷不悟,繼續嚴重破壞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誤判二:「蠶食」方式能得逞

  表面上看,印度是為了辯護「非法入境」。而深層次的目的,印度要通過這樣的目的來否定中印邊界錫金段已定界的事實,企圖把這裏變成一個「爭議地區」,不斷蠶食中國領土。這些把戲,印度過去也玩過。

  事件發生以來,中國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過外交渠道與印度溝通解決此次事件。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必須指出,印度應當銘記歷史教訓。

  誤判三:能獲國際輿論支持

  印度非法越界炮製所謂「三國交界點問題」「應不丹要求」等種種奇談怪論,誤以為會得到國際輿論的響應和支持,但事實證明他的判斷是錯誤的。   明白事理的國家是不會支持印度這種蠻橫無理、藐視國際法基本原則的惡劣行徑。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印度炮製的一系列冠冕堂皇「理由」背後,無疑凸顯出印度在南亞地區長期形成的霸權思維。只要涉及印度利益,就不顧國際規則,對其他國家橫加干涉。印方應該謹記,霸權思維一再作祟,遲早是要吃苦頭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