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冷風不吹人」 分布送風空調通過評審

時間:2017-08-18 03:16:50來源:大公網

  圖:格力研發的「核電空調」在近年取得新突破/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今年以來持續的酷熱天氣,讓內地空調行業進入近10年難得出現的好年份,競爭也更激烈。業內龍頭企業之一的珠海格力近日公布,新研發的空調「分布式送風技術」通過專家組評估,被認定「屬國際首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該技術可在夏天「瀑布式製冷」、冬天「地毯式製熱」,有專家稱對於中國北方改善霧霾天氣等具有重大意義。同時,由格力研發的「核電空調」亦持續獲新突破,先後中標多項核電項目。

  由中國製冷學會組織的格力「分布式送風技術在熱泵空調上的研究及應用」項目科技成果評估會近日在珠海結束,經中國科學院院士何雅玲、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院長劉挺、清華大學教授李先庭等9位業內專家一致認定,項目成果屬國際首創,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研發團隊通過在「基於熱舒適與節能的分布式送風末端技術」、「多離心風機高效布局技術」、「多風機高效低噪整流技術」等一系列技術突破,將「分布式送風」技術成功運用於熱泵空調上,使空調實現「地毯式製熱」,大幅縮小了室內的垂直溫度差,帶給用戶更舒適的體驗,而又比常規熱泵空調節能19.8%以上。同時,該類空調在夏天還可「瀑布式製冷」,上風口將氣流導向至房間頂部,利用冷空氣自然下沉擴散式降溫,實現「冷風不吹人」,讓用戶遠離「空調病」。

  項目評估委員會委員、天津大學教授馬一太表示,「分布式送風」技術應用到熱泵空調在北方採暖市場前景廣闊,對於中國北方「煤改電」戰略實施、改善霧霾天氣等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由格力研發的「核電空調」也陸續取得新突破。格力研發人員表示,由於核電站對安全性的要求極其嚴苛,因此為之配套的製冷設備在設計要求上更為複雜和苛刻,要符合低噪音震動等一系列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