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火星模擬基地落戶青海紅崖

時間:2017-08-18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越野愛好者身着「太空服」在「火星」上行走/大公報記者唐瑜攝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日前對外公布,中國首個火星模擬基地項目將落戶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專家指出,紅崖地區擁有典型的雅丹地貌群,其獨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風光、氣候條件,稱得上「中國最像火星的地方」。據介紹,基地未來還將建設火星模擬實驗艙,為2020年的中國火星登陸器提供測試場所,並作為未來火星生活模擬訓練場所,為航天員和未來火星移民訓練提供支持。/大公報記者唐瑜海西報道

  置身於大柴旦紅崖的那一刻,彷彿有種隔世之感。這個由彩色土丘、丹霞以及雅丹混合而成的耳廓形地貌形態,陸上雅丹與水上雅丹接連不斷連成茫茫一片,瀚海戈壁一望無際。紅色,是這一片神奇土地永恆的主色調。戈壁、沙漠、山丘、溝壑、碧水、藍天、白雲……是這片奇異之地跳躍不止的美妙音符。站在紅崖中的高地,眼前紅色蔓延展開,如波濤洶湧的大海;近處,又是形態迥異的丹霞,沿河谷而行,轉身之間,又是一片奇異景象,宛若身處火星之上。

  2016年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16中國的航天》白皮書指出,中國將實施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突破火星環繞、着陸、巡視探測等關鍵技術;於2020年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實施環繞和巡視聯合探測,開展火星採樣返回。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專家表示必須找到一個在「地貌、地質、物質成分、化學過程方面都和火星類似的地方,作為模擬的火星試驗場。」

  此後,海西州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簽訂了《中國火星模擬基地建設項目合作協議》,今年7月下旬,在海西州州府德令哈市舉行了項目總體方案討論會暨協議簽約儀式,確定項目建設地址在大柴旦紅崖地區。

  「類似的火星模擬基地是開展火星科學基礎研究,進行火星與地球對比研究的天然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鄭永春說:「比如,通過採集鹽類,在地面實驗室重現火星鹽類的形成過程,在溫度較低、大氣密度是地球0.6%的火星氣候條件下發生了什麼樣的化學過程,進而推測當時的氣候環境。」

  模擬未來火星生活

  「通過這樣的類比研究,可以反過來分析火星上是否有過大規模流水、曾經的海水鹽度是多少、當時火星溫度如何等信息。」鄭永春解釋稱,火星在地貌、地質和物質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徵。其地貌為荒漠,沒有植被覆蓋,地質上有河流、湖泊乾涸的沉積物,物質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鹽、高氯酸鹽等水流乾涸後的遺留物等。而該基地在上述三個層面有類似於火星的特徵,這也是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成為火星模擬基地的原因。

  鄭永春也強調,模擬基地與火星的地質地貌條件並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過相關研究對火星的情況進行考察的同時,也可以實現對火星和地球的對比實驗研究。

  此外,火星基地也將為2020年的中國火星登陸器提供測試場所。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苟利軍表示:「好比之前在月球車着陸之前,我們也需要進行月壤模擬,這個基地就是類似的目的。要選擇地形和火星有些相似的地方,這樣才具有實際的實驗效果。」苟利軍表示,要解決火星車在這樣的地形中如何運動,還有如何解決降落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模擬。

  同時,基地還可以作為未來火星生活模擬訓練場所,為航天員和未來火星移民訓練提供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