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甘肅行激讚「隴上江南」

時間:2017-08-16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學子們在行程中除了學習採訪寫作外,也建立起良好的友誼 大公報實習記者黃煒麟攝

8月6日,「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甘肅行」結業儀式在蘭州舉行,22名香港和甘肅兩地13所院校的學子踐行「一邊行走,一邊觀察,一邊思考,一邊寫作」的宗旨,從蘭州出發向南走訪定西、天水、隴南4市7縣區,行程約3000公里,實地考察採訪甘肅的發展變化,飽覽「隴上江南」的美麗風光。同學們寫作拍攝的豐碩成果,得到老師們的認可和好評,圓滿完成此次實習任務。

大公報記者劉俊海、楊韶紅蘭州報道

這次15名香港學生攜手7名甘肅高校學生重走范長江之路,不但真切看到絲路黃金帶上的甘肅如何參與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親身感受「隴上江南」的美麗風光和人文歷史,更深入西部山村體驗農村的新面貌、新出路、新理念、新發展,令多位第一次來到甘肅的香港學子感嘆:「甘肅並不是想像中的荒漠、戈壁,不僅有秀麗的風景還有悠久的歷史文化。」

帶「隴上江南」美譽回香港

香港理工大學的黃文華表示,第一次來甘肅,第一感覺是自己的視野很狹窄,甘肅和原來想像中的大漠形象有很大差別。接待人員和受訪村民都很熱情。沿途看到「一帶一路」對甘肅經濟發展的影響和幫助,也看到甘肅各方面藉「一帶一路」機遇發展的各種努力。

同樣是第一次來到甘肅的香港城市大學同學郭頌軒說,以前想像甘肅只是一個貧窮地區,看到的事實卻並不是如此,甘肅也有高樓大廈,完善的城鎮規劃,甚至鄉村建設也都如此美麗,建設中還非常注重保護原生態、大自然,「希望能將『隴上江南』這個美譽帶到香港,讓更多香港人認識。」

此次甘肅行實地採訪,有老師隨行指導,同學們寫稿能力有很大提高,同時亦能在看到的現象之後作出自己的思考。香港大學的黃煒麟表示,看到了甘肅自身的發展變化,也看到國家對甘肅發展的重視。特別是這裏建設的「美麗鄉村」讓青山綠水免於人工摧殘,這個令他非常驚訝及讚嘆,覺得真的不虛此行。「但我也在內心發問:『此刻光景又能延續多久?』我們學做記者,可能要更多的思考一些繁榮背後的原因、背景。」

香港樹仁大學呂杏瑩同學說:「這次採訪實習有機會和很多村民溝通,看到電商幫助他們改變生活的故事和例子,令我很感慨。尤其了解到在西北鄉村、大山深處物流業也已很大發展,並且和電商融合得很好,這是我從來沒有接觸和想像過的事。」

能觀察思考漸成真記者

已經帶過「范長江行動」採訪團4年的副團長楊韶紅誇讚香港學子勤奮刻苦,思想活躍,思考深刻。她說:「十餘天裏同學們不僅學會了採訪、提問、記錄、寫稿的基本流程和要求,及時提交了各自的作品,還對所到之地、所採訪過的事物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發問,甚至能觀察、認識到西北農村正通過發展電商、鄉村旅遊這些內容重構發展商圈,探索新的出路,可以說已具備一個真正記者的思考力和觀察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