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華北大復旦列內地大學「三甲」

時間:2017-08-16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上海軟科周二發布的「2017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下稱ARWU榜)」顯示,美國哈佛大學連續第15年蟬聯冠軍,榜單亞軍、季軍則花落美國史丹福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

  全球榜前20強中,美英高校佔據19個席位,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內地共有45所大學進入全球榜,前「三甲」依次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其中,清華大學今年首次進入全球榜前50。

  今年中國內地有45所大學進入ARWU榜,較去年增加了4所。其中,清華大學今年在全球榜上列第48名;北京大學則列全球榜第71位。此外,登上全球榜第101至150位的內地大學依次為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榜單出品方表示:「從今年的榜單看,內地高校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正快速提升。」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國內地入榜全球500強的大學總數繼續保持增長勢頭,有7所高校首次躋身全球500強。

  榜單還顯示,今年中國港澳台地區高校中,共有12所大學入圍全球500強,其中,香港大學在全球榜上列第101至150名,香港中文大學躍升至今年的151至200名;此外,台灣大學、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今年也同時躋身全球榜200強。

  2003年首發的ARWU榜,是全球首個綜合性大學排名,今年是該榜第15次發布,榜單排名數據採用國際可比客觀指標及第三方數據,包括獲諾貝爾獎、菲爾茲獎的校友和教師數、高被引用科學家數、在《Nature》和《Science》上發表的論文數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