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中央深改組會議看生態文明建設

時間:2017-08-16 03:16:24來源:大公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截至目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37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中,審議通過生態領域改革的文件多達39份,構成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任務清單」。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應有之義。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放在突出位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關鍵少數」,必須親自抓、帶頭幹。縱觀深改組37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身體力行,堅持以上率下,着力從頂層設計突破,建立起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四樑八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地各部門必須落實習總書記要求,「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查」。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關鍵是發揮制度的引導、規制、激勵、約束等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以制度落實責任,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邁向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強化生態文明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的要求,讓保護者受益、讓損害者受罰。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範、突破、帶動作用。縱觀深改組37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改革試點工作,將試點作為改革的「試驗田」,為面上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工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形成綠色發展的內生機制,必須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縱觀深改組37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兼顧、科學實施。廣東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學習領會歷次會議精神,認真貫徹會議決策部署,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