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蘋果78億建貴州雲數據中心

時間:2017-07-13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福州蘋果零售店員工(右三)在為消費者講解蘋果產品/資料圖片

  貴州省政府與蘋果公司12日簽訂協議,雲上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雲上貴州公司」)成為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運營iCloud服務的唯一夥伴,雙方將共同為中國用戶提供更暢快、更可靠的iCloud體驗。據了解,蘋果公司將投資10億美元(約合78億港元)在貴州省貴安新區建設iCloud數據中心,由雲上貴州公司運營,蘋果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這意味着,大陸蘋果用戶的數據將逐步存儲在境內的數據中心。/綜合中新社、記者周亞明報道

  iCloud是蘋果公司所提供的雲儲存和雲端運算服務,用戶能在iCloud中儲存音樂、相片、App、聯絡人和日曆等,並將無線推播到用戶所有支援iCloud同步的裝置上,而不用使用連接線來同步。

  新增網安法合作案例

  關於此次合作,貴州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大數據局局長馬寧宇介紹,雙方的合作模式為:蘋果公司授權雲上貴州公司作為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運營iCloud服務的唯一合作夥伴;雲上貴州公司作為運營主體,在中國大陸境內運營iCloud服務;iCloud服務在中國境內使用iCloud和雲上貴州公司雙品牌向用戶提供體驗。

  馬寧宇說,雲上貴州公司將運營支撐iCloud服務的全國數據中心。主數據中心將在貴安新區建設,投資將達10億美元。蘋果公司將在貴安新區註冊實體公司,與雲上貴州分公司合作建設iCloud貴安新區主數據中心,由雲上貴州公司運營,蘋果公司提供技術支持。

  該項目的合作實現了中國、貴州省和蘋果公司的「三贏」。對於中國來說,項目實施後,中國用戶數據將逐步存儲在中國大陸的數據中心,這是鑒於中國網絡安全法,與國際科技巨頭合作的一個案例。項目設計採用清潔可再生能源供電,是中國南方綠色數據中心示範基地的又一個重要典範。

  投資最多大數據項目

  貴州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秦如培介紹,對於貴州來說,蘋果公司iCloud項目,是貴州省實施大數據戰略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用戶服務範圍最廣的項目,將會對該省雲計算產業發展產生巨大的引領作用。

  蘋果公司環境、政策和社會事務副總裁麗薩.傑克遜表示,中國用戶喜歡使用iCloud存儲照片、視頻、文檔和應用程序,並在所有設備上保持同步更新。現在貴州已成中國雲計算和大數據領域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相信新的合作關係,將通過減少延遲和提高可靠性改善中國iCloud用戶的體驗。

  記者了解到,雙方將以iCloud項目為契機,探索進一步深化合作的可能性,未來有可能將合作範圍擴展至其他服務和科技領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