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內地創業 可享公共服務

時間:2017-07-13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8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在湖北武漢開幕/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其中關於強化人才支撐,會議確定,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創新啟動支持計劃,推動來內地創業的港澳同胞和回國(來華)創業的華僑華人同等享受當地公共服務。

  為進一步營造融合、協同、共享的「雙創」生態環境,實現持續健康發展,增強創業創新實效,會議確定,一是創新政府管理。加快推動涉企證照登記和備案的各類信息整合至營業執照,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管理系統,對內外資企業推動實施一個窗口登記註冊和限時辦結。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推廣自主申報。

  二是優化「雙創」服務。探索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領域率先建立財政資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限時轉化制度,對在合理期限內未能轉化的,可由國家依法強制許可實施。簡化專利等無形資產評估備案程序,實現協議、掛牌或拍賣定價。

  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

  三是拓展融資渠道。支持地方性法人銀行增設從事普惠金融服務的小微支行等。推廣專利權質押等知識產權融資模式,並支持保險公司提供相應保險服務,鼓勵地方政府提供風險補償或保費補貼。

  四是促進產業升級。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平台,引導大型企業開展內部「雙創」,開放供應鏈資源和市場渠道,促進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研究實施更有效推進高校和科研院所「雙創」的措施。

  五是強化人才支撐。適應新型和靈活就業形態,完善社保、稅收等相關政策。簡化外國高層次人才辦理在華工作許可和居留證件程序,開展安居保障、子女入學和醫療保健等服務「一卡通」試點。實施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創新啟動支持計劃,推動來內地創業的港澳同胞和回國(來華)創業的華僑華人同等享受當地公共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