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供港菜質優量足食得安心

時間:2017-06-27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在廣東清遠陽山縣一供港蔬菜基地,菜農在採摘大白菜\網絡圖片

  早上,香港各大超市貨架和街市大小菜檔,整齊排列綠油油葉子菜,當中7成來自廣東。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廣東供港蔬菜量與日俱增,目前每天有1500噸蔬菜輸港。按香港近738萬人口計算,每天逾500萬人吃着來自廣東剛摘來的新鮮蔬菜。供應充裕固然重要,質量安全也不容忽視,擁內地最大供港澳蔬菜交易中心的東莞石碣,是五成廣東供港蔬菜的源頭,當地檢疫人員嚴格執行例檢和抽樣檢測,令供港菜合格率高達99.96%。\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清晨五時菜棚蒙上一層露水。天氣微涼,農民在東莞石碣供港蔬菜基地上忙碌,根據前晚供港加工商的下單量採摘蔬菜,20年間每日如是。東莞石碣潤豐國際蔬菜交易中心總經理胡浩銓(圓圖),向記者娓娓道來港人食石碣蔬菜的歷史。

  北菜南輸保港供應

  改革開放後,開始有農民騎自行車,載兩籮筐菜趕早深圳關口沿街吆喝,賣給香港檔主。至80年代,陸續有港人到東莞石碣,承包菜場僱人打理,將收成運到香港菜市場販賣。在90年代,自發式散戶供港蔬菜成行成市,在新城區中心可看大片供港蔬菜加工商。胡浩銓憶述,香港回歸頭十年,蔬菜以散戶模式供港,2007年國質檢食函發布24號文件,要求供港蔬菜基地要備案,供港菜農、分銷商、加工商才漸漸集中起來,形成今天所見的批發區。

  目前潤豐合作的供港蔬菜種植面積約30萬畝,佔廣東供港蔬菜約50%。胡浩銓回憶,十年間曾經歷08年雪災、廣東常發颱風暴雨天,為確保供應充足,供港蔬菜基地往北方拓展,即使南方遇上災害天氣,北方還有蔬菜收成供港。最早,潤豐只有12間供港蔬菜基地,如今已有包括內蒙古、寧夏等全國88個菜源地。亦因菜源地增多,港人可吃上「魚翅瓜」等新品種蔬菜。

  質量方面,胡浩銓表示,檢疫人員會對進場車輛貨物進行例檢,確保其運載的品種和數量跟供貨證明一致,同時還會對每箱車每一類蔬菜抽取樣本檢測。經過既定檢測程序,合格蔬菜才交到分銷商手中進行分揀,由佩戴防塵口罩手套的員工於室內冷庫為蔬菜加工,貼上保鮮膜和標籤,封箱前員工往發泡箱加冰,保證蔬菜運抵香港時新鮮嫩綠。

  每天下午5時許,約兩米高的大貨車排隊進場裝菜,直到傍晚7時,滿載後的貨車直接在東莞過檢封車,開始約個半小時旅程。胡浩銓清楚記得,最早只有4輛來自香港的大貨車載菜過關,如今每天穩定有80輛貨車進場。他說,過去多數檔主請香港司機從東莞出發,一路直上香港。隨着默契增加,現在6成貨車由內地和香港司機合作運貨,東莞到深圳關口由內地司機負責,過關後由香港司機接駁運貨,每輛車一天可運送10到12噸蔬菜。

  運輸分工提高效率

  暮色中,運載供港菜的貨車從文錦渡口岸過關,由香港司機駛往香港各蔬菜批發中心。晚上10時左右,這些蔬菜從批發中心被分裝到小貨車,凌晨2時至3時起陸續運往街市、超市、大大小小食肆和學校,有的更由街市檔主上門直接提走,如是者,內地供港新鮮蔬菜得以每天準時「上架」。

  這條供港蔬菜之路,20年間走過自行車、摩托車到大貨車,由菜農、搬運工、分銷加工商、司機和檔主一步一腳印行出來。

  胡浩銓每天到批發區了解運作情況,坦言「壓力不輕」,他說:「食品關乎健康,安全最緊要,但能保證香港人食上放心菜,再辛苦也覺安心自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