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醫兼職 輪流北上

時間:2017-05-21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港大深圳醫院外科臨床與轉化實驗室研究人員/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在盧寵茂看來,港大深圳醫院在辦醫、管醫、行醫、就醫等方面進行的改革探索是很成功的,但病人的就醫文化和就醫習慣的改革特別難。「在內地,病人去醫院喜歡指定專家,全程都找這個醫生。一個內地醫生從門診到查房負責到底,一天甚至要看幾百個病人。但在香港則是團隊,患者來看病,是找一個團隊,而非一個特定的醫生,專家教授除決策外並非在每個流程都要親自參與。」

  盧寵茂舉例稱,醫院目前有2500個內地員工,內地醫生約560名,擁有執業資格的香港醫生約200人,但每天只有50多個香港醫生輪流北上。「香港醫生目前採用的是FTE全職人力工時的制度,港醫都是兼職北上。例如外科有13個專科,全職派13個港醫就很貴,一個專科一周2-3天就足夠了。而分配給外科5個FTE名額,根據當日的實際手術需求,再派人手,就相當於用5個人的工資聘請了30多個專家。」

  盧寵茂直言,一方面香港的醫生人手也有短缺,不能帶太多港醫到深圳。另一方面,港醫薪酬較高,需要從效益角度綜合考量。「希望可以分享香港在管理病人方面的理念,從管理、培訓和改變就醫文化上下功夫,真正的做到兩地融合,深港合作。」 (記者 郭若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