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雄安引資需借力PPP模式

時間:2017-04-29 03:16: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海巖、張帥報道:在雄安新區持續「雄起」的過程中,除了具備獨立的發展動能外,外部資金的注入同樣不可或缺。有研究機構預測,未來五年雄安新區投資規模將達到千億(人民幣,下同,約合1120億港元)級別。瑞士銀行則預計未來二十年內雄安的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將達到4萬億元(約合4.5萬億港元)。如此之巨的資金需求,無疑對雄安的引資能力提出了考驗。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告訴本報,雄安新區必然在投資建設等方面有長期的規劃。特別是雄安新區要承擔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的大任,僅此一項,就可以使雄安擁有中國其他城市都不具備的面貌和資質,再加上雄安注定要在改革領域先行先試,這些都會令其具備長久的投資吸引力。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此前曾提出「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目前發改委和財政部正大力推廣PPP模式(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有業內人士即指出,新城的建設周期長,資金需求量大,光靠原有的建設模式無法解決,PPP模式無疑是雄安新區比較可行的路徑。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劉英認為,雄安新區建設需要大量資金,單靠政府財政顯然不足,應着力加大PPP力度,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的積極性。此外,建設雄安還必須加大金融創新與支持力度,確保資金、人才、技術及時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